Stubborn man

叫rojo
珍惜生命,远离假船

关于I have dreamed of you for a long time的一些话

我本身是个对记忆、梦境、永恒非常执着的人,我永远都想和这些事情和解,于是一遍遍地在文字中涂抹,试图找出不同的答案来安抚自己。或许写同人也是个借口,借用别人的故事来为自己找答案。

但既然这篇文章是送给杰森的,那这个答案也是送给他的。

我首先想到的容器是宇宙。

宇宙这个东西真的很浪漫,很奇妙,也很孤独。杰森迷失在宇宙中,独自一人。独身给了他永恒寂寥的错觉,于是他又开始怀疑过去收到的爱和关怀是不是虚假和施舍。

这个时候记忆开始拜访,记忆总是如此。他因为那些放在飞船里的书籍回忆起了过去的某些事情,或小或大。他瞥见刚刚复生时的绝望和痛苦,瞥见朋友的来来去去,瞥见人们的离散,回忆起来让过去的影子重回他的身上,和现在形成反差。在时空的虫洞里,时间对他而言是麻木的,这些记忆的拜访,痛苦的刺痛他,甜蜜的唤醒他。但不论如何,是让他觉得自己还活着的存在。

可时间一天天过去,他依旧没办法回到现实,他不仅被困在时间里,还被困在记忆里。

迪克的记忆是他打破现状的关键。先前杰森的记忆里并没有出现迪克,当然了,这是我为了效果故意的。因为杰森知道,迪克的记忆对他来说是更重的枷锁,更加无法摆脱的幻影,在看似没有回程的宇宙之旅中,这无疑会令他痛苦,于是他刻意遗忘了迪克,只是为了不让自己痛苦。而这其实也是他没法与“迪克和他的关系”和解。

然而迪克的记忆还是来了,来势汹汹,无法阻挡。梦里杰森开玩笑,其实是胆怯而无法严肃面对,他害怕失去,害怕挑战永恒。然而梦里的迪克对他说,只要你敢。梦的结尾,杰森迟迟没有跳下火车,迪克跳了下去。这里其实和结尾的跳海是一个相对应的暗示。

杰森其实害怕的很简单。迪克曾经被芭芭拉说过是马戏团男孩,另一个意思就是永远在漂泊,从不在一个地方落脚长久。杰森知道迪克对每个情人都是认真的,只是,多久呢?他别扭的想要成为迪克永远的下一站。他不够自信。所以他不敢,他没有跳车。

梦连着还是梦。梦里是记忆。于是这个不真实的夜晚杰森终于对迪克说出了自己的脆弱和恐惧。他说他害怕他下一秒就消失。这个时候,迪克说话了。他的蓝眼睛就像地球。

下一秒梦境轰然倒塌。迪克说了什么,结尾已经指出了。他俩其实一直在一个梦里,也就是说,他们的想法是一样的,都向往着长久。但是他们都害怕,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太复杂,太迷惘,迪克是杰森的童年梦魇,而之后,杰森的死成了迪克的梦魇。他们都曾经想要成为蝙蝠侠,又都发现这只是长久以来阴影带来的错觉。于是一个成了守卫者,一个成了流浪者。这些都是陈词滥调了,当然。然而这两块相似却又不相似的碎片相爱了,他们担心相同的事情,也分享着相同的爱,只是不自知。

故事的最后,迪克做了那个更勇敢的人。迪克冲击杰森的记忆,打碎困住杰森记忆的玻璃水池。他们一起在沙滩上奔跑,沙滩象征的是青春记忆的顶端,而最后迪克第二次叫杰森跳,杰森跳了。他们一起跳入永恒的海,一起拥抱惴惴不安的爱。

迪克那天夜里的蓝眼睛就是地球,他的话鼓舞了杰森的勇气,地球(现实)向杰森发话,诉说真实。幻境中跳下水的那一刻,现实里重力戏剧般地回来了。杰森已经不再畏惧,并且获得了真实的爱,他坠向真实的地球。

所谓的掉入时空虫洞不过是掉入怀疑和不自知,最后他找到了答案,自然也就能回到地球了。


最后他对自己和解了。答案他知道了,他当然有勇气和迪克一起挑战永恒。


顺便说一下标题这个意思,“我梦见你已久”,一开始是杰森觉得他梦见(爱了)迪克很久,其实到最后是迪克也梦见(爱了)杰森很久。他们两个其实一直在一个梦里呀。

评论(2)
热度(13)
©Stubborn man | Powered by LOFTER